修缘

没事写点东西,懒人废柴

【杨戬×悟空】为你,无所不能

电影《杨戬》版杨戬与小说《悟空传》悟空


敬告各位,有少许佛教内容,请酌情观看。

  

 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,要着地再埋不了我心。——《悟空传》

  

  

  如来高高在上,一副慈悲像,身边的三十五佛列座十方,礼忏于前。

  “早知道不如不当这个斗战胜佛,忏悔,忏悔,只有真正后悔的人才忏悔。”

  天是一样的蓝,草是一样的绿,唯有如来是不一样的讨厌。

  “悟空。”

  如来缥缈不定的声音传到悟空耳朵里。如来用手指轻轻一点,悟空顿时翻了几个跟头。

  “虔心忏悔,不得分神。”

  悟空看着那如来,所谓做一日和尚,敲一天钟。悟空拍拍身上本没有的尘埃,重新坐下。

  天还是一样的蓝。

  但杨戬有些发愁,转头看着面前的侄子不知该如何处置。

  这小子调皮捣蛋的劲儿真跟那孙猴子有的一拼,不如干脆送他出家得了,杨戬想着又摇了摇头。

  “唉。”杨戬哀叹一声,拎着沉香的衣领丢到哮天犬的背上。

  哮天犬踉跄一下,心想这小子又变沉了,二郎老让我驮这厮,不知道我背上的毛是不是都被这小子揪秃了。

  哮天犬委屈地哼哼唧唧,死活不肯往前走一步,杨戬摸摸哮天犬的头,又摸了摸他的脸。

  “去吧。”杨戬轻轻拍了拍哮天犬的头。

  哮天犬载着沉香跑远了。

  沉香揪着哮天犬的耳朵大声喊“驾,驾,驾。”

  悟空忍不住打了个哈欠,偷悄悄溜走,老远便看见一个跑的飞快的东西身上背着个人,哦,原来是条狗。

  长这么丑的狗应该只有杨戬那家伙才有。

  哮天犬总觉得后面有人说自己坏话,扭头要去看,被沉香扯着耳朵往前一拽,“走啊,哮天。”

  悟空吹着口哨从沉香旁边路过,斜眼看了一下沉香,又看了一下哮天犬,“我说沉香,是你舅舅没钱给你买坐骑,所以让你骑狗?”

  “才不是,我才不要舅舅的钱,我能自己赚!”沉香有些恶狠狠的说。

  哮天犬发出呜呜的声音警告孙悟空别乱说话,后蹄蹬着地。

  “嗯,看来是没钱。”悟空眼睛又看向前面,继续往前走,走了三步,扭过头来望着沉香。

  “沉香,你这个神情和狗越来越像了。”

  悟空说罢便又扭头吹着口哨离开。

  杨戬离开沉香后,开着自己的飞舟跑到方壶捉拿凶犯,跑半路没气了,差点从空中来个垂直落体。

  悟空走在路上,感觉头顶有个黑影子越变越大,从耳朵里掏出来金箍棒立在身边,嘴里念着咒语,金箍棒越变越大,直到悟空听到咚的一声,才止住。

  飞舟落在悟空的金箍棒上,杨戬将胳膊支在飞舟上,头伸出舟外向下看,看了一眼又把头伸过来了。

  倒霉,怎么遇上他了呢?

  随后,杨戬调整好心态,伸出头对着下面喊,“好久不见啊,孙猴……孙大圣。”

  “嗯,好久不见,借点钱。”悟空将金箍棒变小,飞舟缓缓下落到地面。

  杨戬尴尬的笑了笑,“我要有钱,还用停这吗?”

  “你果然没钱给沉香买坐骑。”

  “你说什么?”杨戬听到悟空小声嘀咕。

  “没什么,我要去人间,你去吗?”

  “我得去方壶,抓个人。”

  “去完方壶去人间吗?”

  “去!”

  “走,去方壶。”悟空拉着杨戬便走。

  无名小贼乃是通缉榜上有名的通缉犯,价值五十金,众人都眼馋这单买卖。

  无名小贼名字平平,但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本领,竟会隐身,凡所偷之物,从未失手。

  诸路神魔都被偷了个遍,天怒人怨,据说这小贼有一癖好,只投私密之物,不偷金银宝物。

  “这小贼,偷了我娘留给我的底裤,这可是我娘亲手缝的!”

  “这小贼偷了我的龙鳞,你看,我现在头都秃了,怎么办!”

  “那么,这位大娘,这小贼偷了你的什么东西?”

  杨戬将众人被偷之物一一记下,又问身边一位打扮精致的大娘。

  大娘有些羞红了脸,手里绞着手帕,咽了口口水,“他这王八蛋偷了我的变音丸!”

  大娘雄厚粗犷的声音让杨戬为之一震,重重的点了点头,表示同情。

  悟空坐在旁边空座上,手里拎着一壶浊酒,趁众人安静之余,开口道:“这贼也怪,莫不是你们欺辱过他?”

  众人惊怒,但敢怒不敢言。

  “才不是,这小贼偷盗成性,怎么反来怨我们?”

  “就是啊,你虽然是孙大圣,但也不能随便污蔑我们啊。”

  “嘁,你们?”悟空不屑地将他们一一扫过。

  杨戬放下纸笔,仰身倒回椅背,伸了个懒腰,“行了,各位,没什么事就散了吧,我会抓到他的。”

  杨戬用手撑着下巴,看向悟空。

  “你不是每日在佛祖面前忏悔吗?怎么还是这副德行?”

  “忏悔?我何错之有?何悔之有?”悟空所受持戒因他的战念起而催动,悟空咬了下牙,重新回到一副无所谓的表情。

  “忏悔个屁!”

  月上中天,二人小酌几杯,勾肩搭背从酒肆出来。

  “明日不去如来座前了?”杨戬扶着喝醉的悟空。

  “不去,帮你抓人。”悟空摆摆手。

  “小贼难抓,不知何日才能抓到,难道这几日都不去了?”

  “不去,我就是不去又能怎样?”

  “只怕佛祖怪罪,让你吃苦头。”

  “呵,苦头?日日坐他身边,消磨战意便不是苦头吗?”

  杨戬不再开口,将悟空扶着坐下,二人坐在船坞边,海波起伏,月影摇晃,杨戬望着远处的海面。

  “你和以前很不一样了。”杨戬开口。

  “有什么一样不一样,你不是也不一样了吗?”

  “是不是成佛的人说话都这么玄?”

  “放屁!”

  二人相视一笑。

  一个身材瘦小,头戴斗笠的小孩朝他们丢过来一个扳指,随后飞快的消失了。

  悟空本想起身去追,被杨戬拉住。

  杨戬捡起扳指,这扳指样式普通,扳指中间还有一道裂纹,从这裂纹中隐隐透出一股强大的力量。

  杨戬忽然想到了什么,拉起躺倒在地的悟空。

  “走。”

  二人来到一僻静处,此处是一山洞,乍看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洞口,里面却内有乾坤,原是一方小天地。

  杨戬从怀里掏出扳指,抛给悟空,悟空伸手接住看了一眼。

  “玉帝的东西?”

  “正是,但是这扳指里封的却是如来的声音。”

  “如来……”

  杨戬划开扳指中的裂缝,一道金光漫出。

  “世间再无战神战佛,万物乃归平静……”

  如来磅礴的声音缓缓响起。

  “若无战神,则无人止战,三界众生自得循环……”与如来说话的是玉帝。

  杨戬看了眼悟空,很显然这是玉帝的扳指,那么这段对话应该是玉帝自己所录。

  “九州大乱乃因果报应,三界征伐天地使然,众生平等,不应有战神战佛……”

  悟空紧咬牙关,嘴角溢出鲜血。

  杨戬见状赶紧关掉了扳指里的声音。

  “你要干什么,冷静点。”

  “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,说什么狗屁众生平等。”悟空攥紧拳头。

  “现在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,刚刚给我们这个扳指的人又是谁?”

  “把你的狗叫过来闻闻。”

  哮天犬拉着沉香一路赶来方壶,哮天犬困得眼皮耷拉下来,走路摇摇晃晃,沉香则坐在哮天犬背上丢着匕首玩。

  好不容易赶到方壶,沉香跳下来,跑过去和悟空找茬。

  哮天犬看到二郎,兴奋地跑过去蹭着二郎的腿,时不时发出小声哀嚎,似在委屈。

  “哮天,辛苦了,来,闻闻。”杨戬揉了揉哮天犬的头,又揉揉哮天犬的肚子,将扳指放在哮天的鼻子底下。

  哮天犬仔细嗅了嗅,围着杨戬转了几个圈,随即飞快的跑开。

  “跟上!”杨戬招呼沉香和悟空。

  三人跟着哮天犬穿过一条小巷,又绕过一条小河,最后来到靠近海边的一座小木屋,小木屋四周挂着几张渔网,屋门前摆着一只木盆,木屋的三扇窗户被支起来,窗框上挂着的风铃随着海风叮当作响。

  杨戬先上前一步,沉香后撤几步绕到木屋后面。

  杨戬敲了敲门,门内没人答应,杨戬等待片刻又敲了敲门,还是无人作答,悟空等的不耐烦,从窗户上翻了进去。

  木屋里的人这时开口说话,“孙大圣还是这般秉性。”

  “哼,那也比你这偷鸡摸狗的小贼好些。”

  沉香和杨戬随着里面的人开门而进。

  “既然来了就坐吧。”

  杨戬和沉香看清那人的脸,都是一惊,这分明和孙悟空长得一模一样!

  “六耳猕猴!”杨戬道。

  “不错,二郎君竟然还认得我这号小人物。”

  “装神弄鬼。”悟空看着那张和自己一样的脸不禁有些心烦。

  六耳猕猴一瘸一拐的走到桌子边,给众人倒了一杯茶。

  “当年我险些身死,幸而今日留得一命,就当报偿大圣当年勾掉生死簿的恩吧。”

  “说吧,那扳指怎么回事。”杨戬问道。

  “扳指?什么扳指?”沉香不解。

  “想必你们也听过里面的对话了,你们不是都明白了吗?”

  “明白什么?”悟空生气的说。

  “想想吧,玉帝从不重用二郎你,甚至让你沦落到成为赏银猎手?如来为何又要斗战胜佛止战,日日座前忏悔?沉香劈开华山却反而遭玉帝惩罚?这一切都是因为——众生平等。”

  六耳猕猴又接着说:“何为众生平等?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,世间万事全凭天意,三界万象全由天生,天做主,人无你能!”

  悟空用力拍碎了桌子,“够了!”

  六耳猕猴仍然不停,“世间万物,由天掌控,无论是玉帝还是如来,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,你是斗战胜佛,但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五指山下的一个猴儿罢了。”

  悟空愤怒的发出一声怒吼,一把揪住六耳猕猴的衣服,“我说,够了!”

  悟空的战意滔天,眉间一点白毫相发出金光。

  杨戬赶忙上前阻止,“快停下!你承受不住的。”

  “你说的这些我不想听!去他娘的如来!”悟空大喊。

  悟空冲出屋外,召出金箍棒就要往九重天去。

  杨戬的三尖两刃刀挡在悟空面前,悟空用金箍棒挑开,杨戬一个回身挑枪将刀抵在悟空的脖前。

  “大圣此去欲何?”

  “踏南天,碎凌霄!”

  “若一去不回?”

  “便一去不回!”

  “好!好!好!”杨戬望着悟空,将手中的刀放下。

  “既如此,我随你同去,踏破金阙,棒指灵山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ps.首先没有对任何宗教不敬的意思,如有冒犯,实在抱歉。随便写的,没啥逻辑。结尾两句对话引用《悟空传》。最后本来想写“玉碎灵山”,取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”之意,但金箍棒指着灵山,对如来说老子来了也挺好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

评论

热度(10)